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基层动态

滨海:创新创优,持续加快法律服务供给率

发布日期:2018-12-18 11:52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滨海县司法局创新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从提高法律服务供给质量出发,不断扩大法律服务有效供给,有效提高法律服务供给率,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一是法律服务工作。我县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已担任县政府等行政事业企业法律顾问近200家,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已完成全覆盖,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运行正常,覆盖率100%,公职律师制度建立工作持续推进中,今年已有3个单位通过审批,2人提出公职律师执业申请。

二是法律援助工作。不断降低门槛,扩大法律援助惠及面,2018年我县为民办实事项目法律援助案件目标数为700件,截至目前已受理各类援助案件1072件,其中承办的民事援助案件701件,行政援助案件3件,各类刑事援助案件351件,刑事申请案件17件,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全县各法律援助机构接待群众来访咨询2385人次,接听法律咨询电话2163,12348热线咨询电话902个;受援群众满意率达100%,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达90%以上。 65日,在我县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对耿万喜诈骗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当庭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耿万喜无罪,距离 1986 年他因诈骗罪被判入狱,已经过去了 32 年。83日上午,耿万喜将一面“援弱助困手拉手,司法为民心连心”的锦旗捧送到滨海县法律援助中心,表达其对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承办律师在该案中给予的援助和努力感谢之情,省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将入选2018年度全省十佳案例。

三是人民调解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民转刑隐患专项排查调处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矛盾排查化解“百日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日报告制度的通知》,实施一日一研判制度,积极推动全县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推进诉调、公调、交调、访调等工作对接,在全县范围内招聘18名专职调解员,全部派驻到信访、法院、医调委等调解组织,目前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7147件,成功调解7145件,预防纠纷1103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6230人次,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

四是公证工作。业务拓展有了新突破,已与县法院达成一致,介入诉前调解、强制执行财产清点事务等司法辅助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公证处已介入参与该类法律事务51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8月初,局主要领导邀请县金融办、人行,主动上门与江苏滨海农商银行、邮政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协调,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全县各金融机构将以打包方式,全部借款合同均经公证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处派驻2名公证人员在县招投标交易中心驻点办公,对招投标活动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将公证费纳入招标文件,作为投标条件之一,稳定业务和收费渠道。(宋晓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