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亭湖区司法局“三步走”撑起消费者法律保护伞

发布日期:2019-03-15 11:25 [ ] 浏览次数:

亭湖区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消费者协会,通过突出精准普法、送法进企、调解维权“三步走”,为广大消费者撑起法律保护伞。

一是精准普法,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畅通“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渠道。线下通过区司法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联动普法,各自发挥职能优势,在广场、车站、法治公园等人流密集处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台、邀请企业代表现身讲解等方式,大力宣传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维权知识,提高消费者法律意识。线上通过“亭湖法宣”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亭湖民调之声》音频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消费者受骗”案例尤其是“网购套路”相关案例,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防线。

二是送法进企,倡导企业诚信经营。结合“法律护航民营企业”活动,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到环保科技城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提供《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深化“法律体检”作用,梳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短板,帮助企业排查生产销售、合同管理、广告宣传等环节的消费隐患,引导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在企业开展法治讲座,以“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方面的案例为支撑,阐明企业违法经营的严重后果,告诫企业诚信经营,从源头上杜绝消费纠纷产生。

三是调解维权,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全区基本建成由村(居)调委会、镇(街道)调处中心、区调处中心为主体的三级网络,开展“多方位、全天候”消费纠纷排查,主动介入消费者权益纠纷,尽可能地通过人民调解方式消除矛盾,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践行“枫桥经验”探索“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新模式,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效用,由律师在“法润民生微信群”中针对消费矛盾突出尤其是网络消费存在的陷阱及时宣传、耐心讲解,从而预防消费矛盾产生。(李文慧)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