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基层动态

阜宁:“四心”服务依法控减初信初访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0-05-29 10:58 [ ] 浏览次数:

5月26日,阜宁县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钱亚玲、高军一行3人来到阜城镇杜庄村的重点信访对象户顾某家中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和针对性依法化解陈年信访积案,当事人口服心服。这是县司法局探索“四心”服务模式做好重点对象精准普法,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和控减辖区初信初访的一个有效举措。

一是上门“交心”,着眼预防。早在2月中旬,县司法局就明确司法所、挂钩结对的人民调解员及网格员每周至少一次到重点信访人员家中拉家常、摸实情,通过耐心倾听、真心交流,面对面、心贴心的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拉近与信访人员心理距离,最大限度的取得信访户信任感,增强司法公平公正的透明度和群众公信度,无减少信访产生根源,更为精准普法打下基础。

二是法治“润心”,压实责任。60名挂钩结对的专职调解员及341名网格员充分发挥自己专业调解特长,依据信访部门提供的信访数据,针对各个信访矛盾的现状和发展态势,祥细制订个性化普法方案,逐项查找重点信访人员信访诉求的法律依据和政策规定,从法律角度分析信访诉求的合法性和合规性,提示他们非理性信访可能带来法律风险,引导信访人员从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同时,挂钩结对的人民调解员将重点信访人员添加为微信好友,定时了解信访案件发展情况。

三是关爱“暖心”,务实服务。根据县信访部门梳理的月度重点信访案件,专职人民调解员及网格员在调查核实涉访案情基础上,邀请律师事务所和县非诉讼服务中心“星级调解专家”对信访事项及诉求作出评议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先后通过调解途径化解37起信访案件,并为当事人起草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教育引导5例信访当事人依法理性信访;帮助9例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请办理法律援助,尤其是对一些年龄偏大、生活困难的信访人员,协调有关部门在政策范围内给予生活补贴,体现人文关怀。还为3户信访经济困难的家庭办理公证及司法鉴定,县公证处按规定给予减免公证事项费用。

四是疏导“宽心”,案结事了。县司法局创新做好释法劝导工作,经过分析、研剖、评议,认为原案件处理正确、信访人诉求不当的,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析法理,耐心劝导23名信访对象服判息诉。同时,针对个别信访户无理由仍不息诉且具有心理障碍倾向的,邀请县心理咨询师协会人员参加重点信访对象精准普法宣传,将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引入信访案件化解和信访对象稳控,减少非访事件发生,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周琰  吴为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