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基层动态

响水“四强”打造“四型”行政执法队伍

发布日期:2020-05-29 11:02 [ ] 浏览次数:

  今年来,响水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在“四强”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四型”行政执法队伍,推动行政执法队伍更有担当,更有作为。

  一是强标准,打造“忠诚合格型”行政执法队伍。印发《响水县行政执法人员准入方案》,提高准入门槛,明确准入条件:能够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属于本部门或受委托组织在编在职人员,具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应的专业知识,有具体的行政执法岗位和执法职责,具有良好品行和符合岗位要求的文化程度。严格准入程序:符合准入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提交其编制手册复印件、执法岗位证明等相关材料,经过全县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和本部门组织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后,县纪委和县司法局组织考察、政审、民主测评,对不合格的行政执法人员按照转岗、清理、待定等方式进行调整,现已调整223人,使队伍结构更加优化。

  二是强培训,打造“文明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印发《全县一线执法队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作风教育。结合“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用人性化执法方式,以理服人、依法行政,推动执法队伍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邀请专家授课、开展专题讲座,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并能灵活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的实战能力,打造一支觉悟高、业务精、态度好的文明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

  三是强建设,打造“专业规范型”行政执法队伍。依托“互联网+行政执法”和大数据优势,持续加大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建设,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全县各执法机关已配备执法记录仪1361台、录音笔22支、照相机44台、摄像机13台、便携式移动打印机19台执法采集站28个。通过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清晰完整的记载立案、调查、听证、现场照片、法制审核、决定等程序,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发挥大数据预警和导向作用,全县33个执法主体接入“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行政执法人员961人,各类执法信息系统使用率不断提升。

  四是强监管,打造“履职担当型”行政执法队伍。强化制度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等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完善考核监督。采取抽查、暗访等形式,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考核监督,采取集中检查,年终总评,邀请企业老板、三产服务业经营者、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评议的方式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评估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接受社会监督。将行政执法人员的姓名、照片、执法证号在其所在执法区域公示,同时注明执法工作流程、规章制度、举报电话等,接到投诉、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并报送县纪委、监委,促使执法人员履职担当。响水县司法局    夏秉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