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基层动态

盐南高新区“七进”工作法推进《社区矫正法》宣传

发布日期:2020-05-29 11:02 [ ] 浏览次数:

为迎接即将全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增强社会对社区矫正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帮助矫正人员依法矫正、顺利回归,盐南高新区司法分局积极发动,严密组织,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开展多种形式宣传《社区矫正法》。

一、抓住“关键少数”,推动《社区矫正法》进机关进单位。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街道将《社区矫正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在街道工作例会、专题会上,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让大家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不断夯实法律基础,为顺利指导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保障。伍佑街道向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发放了《社区矫正法》全文宣传单,并组织大家积极参加省司法厅举办的《社区矫正法》有奖知识竞赛,同时利用街道、社区、沿街商铺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社区矫正法宣传标语。

二、扩大宣传声势,推动《社区矫正法》进社区进乡村。在“《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月”活动期间,区司法分局要求各街道司法所通过走访宣传、悬挂横幅、摆放展板、户外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以及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开展有深度的宣传活动,提高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度,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新都司法所走进沿街商铺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刑法》及社区矫正相关法律知识,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推动《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实施。

三、注重重点对象,推动《社区矫正法》进校园进企业。针对近年来青少年犯罪年龄呈现低龄化、恶性化、校园暴力频发,在校学生的犯罪率逐年上升的特征,为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区司法分局联合教育发展中心组织辖区各学校法制副校长为学生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专题讲座。通过剖析社区服刑人员典型案例,让同学们了解罪犯犯罪时的心理、原因、特点,进一步教育同学们要遵纪守法,遵规守纪,充分认识违法犯罪的危害,不做让个人后悔、家庭蒙羞的事,要珍惜当前的大好学习时光,进而提高法治观念,保护自己和预防违法犯罪,成为学校的好学生、家庭的好儿女、社会的好公民。企业是群体性犯罪和职务犯罪的高发地,同时又是社矫人员回归社会的熔炼炉。区司法分局借力全区为企服务活动之机,组织普法志愿者到辖区大数据产业园区、企业开展《社区矫正法》集中宣传活动,同时与多家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挑选帮教基地,帮助企业和社矫对象及刑释人员搭建用工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邹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