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管理 > 社矫安帮

盐城多措并举帮助后续照管对象实现再就业

发布日期:2020-07-21 17:53 [ ] 浏览次数:

为帮助照管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实现思想安定和生活安定,盐城后续照管指导站始终将就业帮扶作为照管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方位、多举措精准发力,切实帮助广大照管对象实现再就业,有力促进他们自立自强、乐观向上,以实际行动重塑美好人生。

一是注重就业指导,助力回归社会。坚持“一个不能少”原则,指导站每月对新解戒人员普遍开展一次电话回访,详细了解每名照管对象的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认真记录相关信息,便于有针对性地做好照管服务工作。编印《后续照管服务指南》《回归指引服务手册》,积极宣传特殊人群就业救助、失业保险、职业技能培训、创业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为照管对象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开辟照管服务热线,成立帮扶照管小组,及时为照管对象及其家属解答就业问题,一对一提供就业指导和法律咨询。

二是注重心理关怀,增强就业信心。针对部分照管对象心理自卑、缺乏就业信心的问题,工作人员及时通过家庭走访、面对面促膝谈心的方式,鼓励他们勇敢面对过去,放下心理包袱,积极调整心态,尽快开始新的生活。积极用好微信群、朋友圈,时刻关注照管对象工作中取得的点滴成绩,及时点赞肯定,有效激发生活的信心和斗志。亭湖、大丰工作站还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举办“风信子的绽放——女性照管对象回归成长”、“接纳自己、乐观自信”等团体心理辅导,通过情绪疏导、心理减压等方式,帮助照管对象克服“不敢就业”、“不愿就业”的问题,切实增强就业的内在动力。

三是注重内外结合,精准推荐岗位。建立“就业岗位信息库”,通过盐城人才网、社会就业中介机构,定期收集整理服装缝纫、快递、超市服务、小区物业等招聘信息,及时推荐给有就业需求的照管对象,使他们能尽快重新上岗。用好“智慧照管”平台,先后通过照管对象“阳光家园”APP、照管对象亲属“亲情守护”APP,审核推荐就业信息62条,使照管对象第一时间能够掌握到精准可靠的就业信息。积极服务“六稳”、“六保”要求,7月18日,组织照管对象参加2020“情系民生、乐业盐南”大型招聘会,现场150多家企业提供了3500多个岗位,使照管对象能够有更多的就业选择机会。今年以来,已有20多名照管对象在后续照管站的帮助下重新就业,实现了工作安定和生活安定。

 四是注重就业帮扶,携手渡过难关。借助地方司法行政安置帮教网络资源,建立后续照管临时就业(培训)制度,全市共设立9个县级就业安置基地、96个乡镇街道就业安置基地,及时为少数无家可归、无业可就的照管对象提供临时就业帮扶,切实为他们解决回归后的燃眉之急。指导站还秉持“能帮则帮”、“应帮尽帮”原则,今年先后为10名身体患病、家庭生活贫困的照管对象申请特困补助,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使他们能够度过眼前难关,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和希望,从而为顺利回归社会、持续保持操守奠定了坚实基础。(后续照管  王连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