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东台三措并举推进“援法议事”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0-08-10 16:37 [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相关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好农村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全力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东台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结合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实践,采取三项举措,推进“援法议事”不断深入。

 一是搭建提升载体平台,丰富“援法议事”途径。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中已普遍建成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议事载体的基础上,全面建设“乡贤促进会”“邻里文明会”等载体,使援法议事内容向促进村居集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和邻里更和睦、家庭更和谐等方面多向延伸,更好促进“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观念深入人心。目前,该市东台镇三灶居、三仓镇兰址村等村居的“乡贤促进会”和东台镇新坝社区、梁垛镇梁垛村等村居、社区的“文明邻里会”已基本建成,并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规范“援法议事”流程。在由市纪委监委统一制定村居、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员,结合宪法、民法典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结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纠纷化解等活动规则,努力在基层营造“开展工作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发展培育人员力量,提升“援法议事”水平。在坚持每年度对民调治保主任等村干部进行集中法治培训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村居普法社会组织,培育学法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强基工程。目前,该市实现了法律明白人组级全覆盖,60%以上的村居建有“阳光志愿者法治服务点”,许河镇四仓村10多户学法中心户积极发挥中心户作用,组织成员户常态化开展学法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参与议事人员的法律水平,使“援法议事”名符其实。(夏素荣)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