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基层动态

盐都区运用“三单两书”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20-08-11 16:55 [ ] 浏览次数:

 为有效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执行力度,盐都区探索建立“三单两书”制度,通过《责任制清单》《问题反馈单》《任务提示单》《普法通知书》《履职报告书》等“三单”、“两书”,建立行之有效的督促、监督、评价机制,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

 三单:区法宣办将每个月的专业法、行业法、部门法等主题宣传活动制定成《法治宣传成员单位普法责任制清单》《月度任务提示单》,通过区政府OA系统发给各成员单位,起到定期提示督促作用。建立区季度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会和区直部门季度调研督查督办机制,不定期对区直各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进行检查督导,对存在的问题以《问题反馈单》的形式反馈给相关单位,要求限期整改。

 两书:根据全年不同的重要时间节点安排,明确重点普法任务,下发普法通知书,各单位及时制定开展主题宣传计划方案,印发宣传活动通知并认真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报送工作情况,各单位落实普法通知书情况纳入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同时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通过《履职报告书》进行反馈,将本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绩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全面汇报,由抽调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现场评议打分。

 “三单两书”制度实行以来,已向16家普法责任单位下发了普法通知书18份,对区直39家目标考核单位发布《责任制清单》《任务提示单》和《问题反馈单》,在普法主管部门和普法主体之间搭建起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成为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工作任务的有力抓手。

 截止目前,全区“七五”普法市区两级考核验收和法宣成员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检查工作已经全面结束。《问题反馈单》同时发放至相关单位。下一步,区法宣办借助“七五”普法终期考核验收总结的契机,召开相关会议,选择有代表性的法宣成员单位在会上作“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评委,对履职部门进行现场评议,并按照履职标准亮化打分,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生根。(盐都区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