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盐城“四注重”加强司法鉴定行业意识形态管理(图)

发布日期:2022-10-11 17:56 [ ] 浏览次数:

今年9月份,盐城市委意识形态专项巡察组对市司法局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巡察,盐城市司法局、市司法鉴定协会对照专项巡察组对司法鉴定行业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以“四注重”持续加强行业意识形态管理。

一是注重责任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司法鉴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司法鉴定协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按照要求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纳入司法鉴定机构考核,在全市司法鉴定工作推进会上作为重要内容专题部署。

二是注重学习教育。市司法鉴定协会要求各鉴定机构把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党建活动,狠抓学习教育。先后安排2次专题辅导,着力提升司法鉴定人员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组织司法鉴定人培训,加强对司法鉴定程序、行业规范等方面的学习,提升司法鉴定人执业水平。

三是注重风险防控。加强行业信息发布管理,严格落实发布经办手续,重要信息发布需经机构负责人审批,确保系统网络安全。按照“谁组建、谁负责”的原则,管好行业内微信群、QQ群、自媒体,防止不当信息传播。出台《盐城市法律服务行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十要十不要”》等管理制度,确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对在日常检查和投诉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行业通报和惩戒。在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前后,对各类影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做好应对预案。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坚持正面新闻宣传,与《法治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等主流媒体建立常态化新闻合作机制,加强对司法鉴定案例的正面宣传,司法鉴定工作社会知晓度和满意率显著提升。组织司法鉴定行业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司法鉴定心向党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全面征集文学类、语言类、声乐类、舞蹈动作类、器乐类、书画摄影类等作品,累计征集作品20余件,并向省司法鉴定协会报送。

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