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司法动态

后续照管站多措并举帮助后续照管对象袁某回归社会

发布日期:2022-11-21 17:54 [ ] 浏览次数:

 射阳县后续照管工作站积极主动作为,针对后续照管对象袁某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回归社会后家庭发生变故,不能及时就业,经济相对困难的具体情况,集中公安禁毒、政府社会事业局、社区和社会志愿者力量,整合资源,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案,多措并举,从改善袁某身心状态,丰富其精神和物质生活入手,引导其顺利回归社会。

 一是集中社会力量,培育法律意识 。射阳后续照管工作站依托社区网格员、“五老”志愿者以及“三师”(社会工作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将照管对象全部纳入特殊人群帮扶管理,最大限度提升帮扶执行力。首先安排社区网格员、“五老”志愿者上门谈心谈话,了解袁某真实内心想法,拉近心理距离。通过拉家常式的帮扶,让袁某感受到社会的认可,使其精神状况有了比较大的改观,对生活有一定的信心。而后通过开展“三师同行”服务,针对袁某心理特点,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逐步打开袁某心扉,为其健康的生活状态打下心理基础。同时针对其法律需求,进行专业讲解,提升其法律意识,使其崇尚法律、敬畏法律。

 二是集中政府资源,改善经济状况。为改善袁某的经济状况,帮扶小组协调社区、司法和社会事业等部门,为袁某解决就业难题,为其健康生活打下经济基础。袁某刚回归社会,家庭就出现重大变故,生活压力大。在经过专业心理帮扶后,袁表示自己身体健康,看政府能否帮助其再就业,改善充实生活。帮扶小组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帮其分析现实情况,鉴于其不符合申报“低保”条件,社区结合其家庭经济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为其申报了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对其进行帮扶,并协助其在盐城市找到了工作,解决了收入方面的难题;向市指导站及时汇报,申请并向其发放了“春风行动帮扶金”,缓解了其当前的经济的压力。

 三是集中家庭力量,求得家庭认同。工作人员针对袁某情况加大走访力度,积极组织“三师”、法律工作者、社区网格员多次召集亲属座谈会与袁某及其父母、女儿交流沟通,鼓励其珍惜与父母子女一起生活,承担起家庭责任,做好小孩的榜样,遵纪守法,好好戒治,纾解他们的心里疙瘩。同时,后续照管站积极与学校沟通,结合“感党恩、爱家庭、向未来”主题活动,为其女儿赠送桌椅文具等物品,让其家庭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为其母亲和女儿办理农村合作医疗卡,并根据目录申请农村大病医疗保险报销,帮助其家庭成员解决了医疗保障困难。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缓解了袁某与其家庭成员的紧张关系,融洽了家庭氛围,进一步促进袁某更好地回归社会。

 来源:后续照管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