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司法动态

盐城法援“三全”为农民工戴好“安全帽”(图)

发布日期:2022-11-24 17:55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市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援助作用,化解农民工与企业之间矛盾纠纷,全市各法援机构累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2.5万人次,办理法援案件2900件,为农民工依法讨回欠薪1907.9万元,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全面宣传加固“意识壁垒”。建立完善的“事前防范、事中处置、事后督办”机制,努力做到讨薪维权“面面俱到”。在农民工聚集场所分发《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增强农民工依法讨薪、依法维权观念,帮助农民工了解法律援助的办事流程、材料清单和注意事项,提升认知度。利用新闻媒体等各类客户端发布农民工维权的动态信息和典型案例,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从源头上避免侵犯农民工权益现象的发生。结合法律援助“点援制”,为欠薪案件当事人提供“定制”服务。与各镇(街道)以及劳动仲裁、法院等部门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工作会商的讨薪横向联动机制,力争农民工讨薪案件“快立案、快受理、快起诉、快结案”。加大对农民工讨薪案件的质量跟踪监督力度,及时掌握案件办理进度,增强旁听庭审、回访密度,以优质的法律服务赢得农民工群体的满意。

二是全线联动开辟“绿色通道”。加强基层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实施法律援助申请“全市通办”,满足农民工就近申请援助需要。在农民工群体相对集中、讨薪法律服务需求较大的信访、劳动仲裁、法院、规模企业等行业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收集反映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法律援助需求,有效填补法律援助服务供给盲点。积极引导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利用自身专长和优势,参与农民工维权与矛盾化解。健全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实现中心、站、点之间的实时互联互通,为农民工开辟维权窗口,开辟绿色通道。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着力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将“盐城掌上12348”链接至“我的盐城”政务APP,提供掌上法律咨询、在线申请法律援助等服务,安排专人及时回答、办理网上法律援助申请事项。

三是全员覆盖保障“服务质效”。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导向,推动法律援助从“应援尽援”向“全员覆盖”转变,将因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为欠薪案件当事人提供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三优先”服务,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窗口当日受理、领导当日审批、业务当日指派、律师当日介入。打破“申请材料齐全再受理”的传统模式,实行法律援助审批“容缺办理”机制,即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实行“边受理、边补齐材料”,努力让农民工群体“少跑路”。今年受理的67起群体性农民工欠薪案件均有律师提前介入,后补齐材料。徐某等45人原为盐城某公司职工,被欠工资累计151.52万元,到盐都区法援中心求助,中心当日受理并指派律师吴文彪承办。承办律师立即约见受援人、走访企业,开展材料收集、调查取证等工作,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最终工资陆续发放到位。

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