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司法动态

盐城构建“点线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发布日期:2022-11-30 18:00 [ ]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发挥普法宣传总抓手的作用,盐城注重从“点线面”入手,持续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全面提升公民的法治素养。

一是聚焦普法任务“关键点”,组建专业化法治队伍。市法宣办结合各普法成员单位日常工作职能和普法工作实际,梳理出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的普法任务关键点。通过召开年度“谁执法谁普法”现场履职评议会,明确全市法治宣传工作任务要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要由“知识补给”向“价值引领”转变。搭建以各普法成员单位为主体,法律工作者及普法志愿者为补充的普法人才库,实行能上能下工作机制,定期更新队伍人员;针对群众法治需求,按需匹配普法队伍人员,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专业性,真正让法治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紧抓普法方式“创新线”,开展多元化法治活动。一方面充分结合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法治公园、法治文化长廊等传统普法阵地开展法治宣传。另一方面依托新媒体的建设,发挥网络的资源优势,与盐城广播电视台、盐阜大众报开展合作,打造线上普法“云讲堂”等网络直播课;开通盐城司法行政在线、盐城法声等公众号,吸引观看。结合盐城发展特色,充分利用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举办法治文化艺术节,邀请法治文化艺术团开展法治文化下乡惠民,通过生动的法治文化套餐提升普法宣传力度,激发公众参与普法的积极性。

三是扩大普法影响“覆盖面”,营造常态化法治氛围。联动公检法司每月在城市广场、社区活动中心、街区公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各单位的工作实际现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针对群众的法治诉求给予现场解答,全覆盖式满足群众各类法治的需求,共同扩大普法宣传影响的“社会面”,奏响法治社会的“大合唱”。日常开展新时代法治大篷车、法治公交专线、迎宾公园老年人法治文化活动,让普法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提升全社会公民的法治素养,树立“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共同营造常态化、健康的法治社会氛围。

来源:普法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