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基层动态

阜宁:三举措化解社会矛盾促和谐(图)

发布日期:2022-12-01 18:23 [ ] 浏览次数:

今年来,阜宁县司法局实施治理创新、律师参与、融合精准等举措,化解社会矛盾促和谐。

一是网格助力,治理创新便民。构筑人民调解工作新平台,在做好各级各类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的基础上,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化解纠纷能力强、应急处置经验丰富的60名调解员,组建“星级调解员工作室”,聚焦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研判和化解,彰显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首道防线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锻造人民群众心中“信得过、叫得响”的网格纠纷调解工作室339个,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受理矛盾纠纷10692件,化解10419件,调解成功率97%,群众满意率100% 。

二是协作助力,律师参与利民。县司法局在县、镇(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律师调解窗口,安排律师坐班值守,为纠纷当事人提供公益性调解服务。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开设网络纠纷化解平台,移交、基层司法所上报以及其他机构转交调解案件同步,在县医院、法院、交通事故处理点、物业、消费者协会和信访局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室,安排专职律师协助参与医患纠纷、交通损害赔偿纠纷调处和信访接待等遗难纠纷调外工作。

三是德法助力,融合精准惠民。注重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法情理融合提升调解纠纷能力,建立人民调解员案例点评机制,选取群众身边发生的典例纠纷案例,践行“案情剖析+调解技巧”的培训模式,强化业务水平提升。完善量化考核制度,每月对调解卷宗集中展评,从调解程序、法律适用、当事人回访、规范装订等进行逐项打分,对照考核指标,按月逐项考核,并给予通报表扬,既提高调解员业务能力水平,更有效激励和调动调解员履职尽责的工作积极性。

来源:阜宁县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