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基层动态

阜宁:“三化”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发布日期:2022-12-02 17:41 [ ] 浏览次数:

阜宁县司法局紧密结合群众的法治需求,推进法治宣传多元化、亲民化、常态化,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一是普法宣传方式多元化。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普法覆盖面。线下依托阜宁日报、电视、广播,线上利用“德法阜宁”微信公众号和“阜小司”抖音平台,通过播放普法短视频、发布典型案例、传递普法动态、解读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答等多样化的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法治宣传教育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同时,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文化公园和法治文化长廊,将法治金句、法律常识和案例等内容充分融入到法治阵地中,使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并加大法治动漫、微视频、书法等产品研创力度,运用非遗普法剪纸、法治直播等“互联网+”普法形式构建视听互动的普法体系。2022年以来,县司法局制作各类法律专题视频和疫情防控微视频12部,创作非遗普法剪纸30余幅、开展法治直播10场,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120余件,传递普法动态350余条。

二是普法宣传途径亲民化。阜宁县司法局着力提升新时代普法宣讲团队伍建设,重点吸收青年干警,提供良好的平台,充分展示青年干警的文艺才能,将法治文化、法律知识融入法治文艺创作中,并通过各平台积极宣传,形成了法治宣传齐发声。将理论宣讲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创新开展“法治护民生”宣讲活动,在宣讲前积极开展调研走访,摸清基层群众的诉求,在面对面的解疑释惑、沟通交流中不断推动依法治国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将普法工作与普法志愿者、网格员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相结合,通过法治文艺汇演、专题讲座、普法培训、法治讲堂等形式开展各类普法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征集优秀法治文艺作品37个,用法治文艺创作的方式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繁荣法治文化。今年以来,共制作法律援助、婚姻家庭、安全生产、“反对校园暴力”等课件15个,邀请律师和法治副校长宣传或讲座80余场次,开展法治文艺乡村巡演62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60000余册,保证宣传内容易懂、入心、实效。

三是普法宣传工作常态化。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举办“旁听庭审”“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2022年度民法典学习宣传培训班等6次。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会,各执法单位通过PPT和材料进行汇报,对各家情况进行综合打分,进一步加大落实普法责任制督查推进力度,压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开展广泛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发布普法标语,形成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建立“执法+服务+普法”模式,依托全县17个司法所作为普法阵地,在司法所内部放置普法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开展普法活动;通过说理式执法,将普法工作纳入执法全过程,通过释明法理说透情理,促进群众理解和支持司法工作,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依托全县339个“法润民生”微信群,推送普法案例,解读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活动,坚持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相结合,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广泛开展法律服务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法律六进”活动,切实抓好重点区域、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县推选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精品,评选10个“诚信守法企业”“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法治创建示范单位”,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点面结合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推进普法常态化。

来源:阜宁县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