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资讯 > 司法动态

盐城市司法局多举措推进政务服务“三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5 17:53 [ ] 浏览次数:

今年来,盐城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的有关要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三化”水平,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按照省司法厅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要求,对35项行政权力和54项公共服务的设定依据、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等环节进行整体优化,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同时不断加强工作流程标准化和办事指南完整性编制工作。及时做好上级政府取消、下放的事项衔接,取消各种“奇葩证明”,不断精简审批环节,实时更新认领事项清单,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及时更新、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制定内容全面、层次清晰、简单易懂、务实管用的《盐城市司法行政系统行政许可指南》,为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供根本遵循,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率先在省内制定出台《盐城市司法行政系统告知承诺制事项事中事后监管规定(试行)》,从建立“监管责任”、“线上线下相结合核查”、“失信责任”、“容错整改”等4项机制入手,对全市系统内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进行规范,并根据实施情况及时修改完善,确保核查事项实时、高效、便捷、准确,在方便群众的同时确保审批事项依法依规、准确无差错。科学制定《盐城市司法局政务服务窗口工作规范及管理考评制度》,做到“统一服务用语、统一服务事项、统一服务模式、统一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信息公开制”等制度,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各项工作规范,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和优质的服务。建立审批信息推送机制,将办结审批信息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推送,做好审批与监管的有序衔接,进一步加强“审管分离”后的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政务服务评估评价,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完善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定期电话回访、好差评评价等形式,拓展群众评议渠道,将组织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借助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大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审批工作,以信息化服务为愿意网上申办人员提供最大便利。同时,积极打造“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事项限时办结、免费邮递证照”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行政相对人到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将办公电话与个人移动电话绑定,建立全天候服务机制,确保行政审批服务“24小时不打烊”。将涉及系统内各类审批事项的具体材料目录清单、基本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印制成《盐城市司法行政系统行政审批工作指南》,上网公示并摆放在服务窗口,方便申请人阅知。主动对接快递公司,通过“政府买单、送证上门”服务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邮寄快递服务,做到“审批事项线上线下申报,审批结果快递送达”,减少百姓办事上门次数,让群众体验“足不出户,轻松办事”的便捷服务。

来源:行政审批处


打印 关闭